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2662

·        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

·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网络与信息安全教学团队》。目前,本专业校内专任师资15人,企业师资8人,企业师资大多具备名校学历背景,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或讲师。校内师资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

·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网络攻防与对抗等为主要方向,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法规标准,了解专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与管理维护能力、良好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独立分析、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具备在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研发、运营维护、安全防护等工作的能力。

·        3、专业优势

 专业拥有信息安全教学实验室、信息安全专业系统教学平台、信息安全云资源教学实训平台、信息安全攻防考核平台、综合网络靶场科研系统、无线安全综合实战系统、移动应用安全实训平台、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的检测分析与防御实验、工业互联网攻击渗透虚拟仿真实验——以火力发电为例等多个与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实训相关的平台,先后获批“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网络空间安全云协同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成了“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如360、深信服、奇安信等)合作建立就业实训基地。构筑了一流的网络安全教学与实践环境,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创新性高级应用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平台支撑。

·        4、就业前景

 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来临以及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为核心的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逐渐成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面对新形势,近年来,政府、军队、企业、高校等组织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行业人才需求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国内已有34个高校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为3/年。许多行业面临着网络安全人才缺失的困境,毕业生就业及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还可在政府机构、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传媒等行业领域从事网络安全分析、设计、研发、集成、维护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司法机构从事网络犯罪取证及分析、网络安全法规标准研究与应用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