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通信工程专业卓越班建设情况和实施情况简介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312

    2012年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工程人才的要求,通信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采用“3+1”模式,即3年以在校理论学习为主,累计1年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依靠本专业教师和定点企业内的工程师联合指导和培养,加强与企业的联合培养,通过实施工程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多方位、多层次、多模式的改革实践,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为国家培养一批未来通信工程领域的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

为了进一步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创建高校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2012年至今,系部先后与南昌中兴、长沙科瑞特、深圳讯方、江西移动、上海音达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联系与洽谈,共商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模式,并已与南昌中兴、长沙科瑞特、深圳讯方签订了专门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校企合作协议,同时还和深圳讯方联合申请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此外,为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实验设备,系部还计划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工程师来校讲授实践性较强的课程。

为了适应工程教育,应积极依托校外企业,进行校企联合培养,把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放在企业中进行,让学生未出校门就已经接触真实的项目开发,迅速获得项目经验和工作流程经验,用大量真实案例,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实训学生可以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避免了长时间的摸索。在企业实训中,所有的案例和教师都来自于企业。

实习过程中,配备企业师资与学生比例1:3。学生要求结合相关专业技术的基础理论,按照3G通信产业的工程流程,设计并实现一个一定规模的电子、通信网络产品或系统,或者完成一个通信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测试与优化维护,并提供完整的设计文档和实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