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145

党章第三条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l)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怎样理解“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一党员义务?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是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工人阶级先锋战士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党员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和带头人,其政治理论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到广大党员自身的进步,而且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因此,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当前,主要是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一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凝聚全党力量的理论基础,成为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完整体系和精神实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只有这样,共产党员才能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先锋战士的性质,才能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 党的基本知识是共产党员必备的知识。党的基本知识包括党规党纪、党的历史知识、党内各项制度等,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才能提高党性修养,才能按照共产党员的要求指导自己的言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规定了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以及实现这种目标和任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共产党员要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而奋斗,首先要为实现党的现阶段目标而奋斗。而要实现现阶段党的目标和任务,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弄懂弄通其基本要求,通过内因,转变为自己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的自觉行动。 共产党员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许多问题,我们还不熟悉、不懂得。所以,我们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都要努力精通本行业的业务知识,熟悉和掌握商品经济和现代化经营管理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骨干和行家里手。

2.怎样理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党员义务?

这是党章根据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对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内容。共产党员应当自觉地执行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满怀忠诚、热情,为完成党在现阶段的任务而艰苦奋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伟大的创造性事业,是需要众多的先进分子带动亿万群众顽强拼搏才能完成的事业。 我们党对党员的要求,有两个深入人心的口号,一个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一个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尽管这两个口号的内涵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求党员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处处走在群众的前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集中体现在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经济建设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抓住机遇,发展经济,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是促进发展、克服困难的必由之路;保持稳定是搞好改革和发展的前提,这一切都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样,经常是反映在本职工作上。我们说共产党员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周围的群众做出表率,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要胸怀大局,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团结和引导群众,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影响和激励广大群众,共同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

3.怎样理解“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一党员义务?

这一党员义务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一个根本问题,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原则的最高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忠实地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历史。我们党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华民族的腾飞,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取得更大的胜利,仍然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每个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发生矛盾时、都必须无条件地牺牲个人利益,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就要求党员在为党的事业的奋斗过程中,处处走在前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4.怎样理解‘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这一党员义务?

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论、行动的规范。这些准则和规范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确立的。因此,党员只有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才能以全党的行动一致带动全国人民的行动一致,保证发展、稳定的大局,以不断夺取改革开放的新胜利。国家的法律和各项行政法规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它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也是党的政策和主张的体现。所以,党有责任领导全国人民忠实地严肃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和各项法规,共产党员也有义务模范地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所有党员只有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而没有也不应该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市场经济,共产党员越要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做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对那些在改革开放中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甚至钻改革的空子的人和事,共产党员要检举揭发,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 党和国家的秘密是指关系到党和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的、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晓的事项。

党和国家的秘密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利益,如不严格保守,就有可能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国家的经济利益;损害国家对外关系;妨碍国家方针政策和计划的实施;妨碍国家机关的职能活动;妨碍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危害国家秘密通信手段和秘密情报来源的安全,影响党的事业的发展。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从维护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党的决定是党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因此,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和理解党的决定,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决定的意义和作用,执行好党的决定;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为执行好党的决定,完成党的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5.怎样理解“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一党员义务?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保证。只有全党团结一致,统一目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才能肩负起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使命,才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因此,共产党员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当前,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做到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的行动一致。

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这是因为,党员承认党的纲领.就是在思想行动上拥护和接受党的纲领。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点就是实事求是,党的思想统一.就是统一到对客观事物本来面貌的认识上。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按照事物本来的面貌,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不夸大成绩,不缩小缺点,不隐瞒错误,不歪曲事实真相。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襟怀坦白,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在党内妨碍党的团结和统一,破坏党纷纪律,严重涣散党的组织,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战斗力,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在党外则破坏党群关系,使党脱离群众。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全党同志只有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度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每个党员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6.怎样理解“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这一党员义务?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它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在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抵御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保证。所以,共产党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敢于同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对那些说假话、大话、空话的人;对那些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夸大成绩,掩盖错误,骗取荣誉的人;对那些屈从权势,拿党的原则做交易的人;对那些搞团团伙伙,闹派性的人;对那些腐化堕落分子,共产党员要进行揭露,并进行必要的斗争。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严于解剖自己,敢于承认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同时,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和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帮助别人发现和纠正错误。 党员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作为批评者,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批评方法,要做到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以理服人.真正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作为被批评者,要端正态度,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勇于承认和修正错误。要在党内形成一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风气,以保证党员正确履行这一义务。

7.怎样理解“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这一党员义务?

在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的同时咱觉地、经常地开展群众工作,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一项基本义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党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一是要自觉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与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为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完成党的任务;二是严格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真诚地听取群众对党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要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要坚决同侵犯群众权益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四是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虚心听取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8.怎样理解“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一党员义务?

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忠实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在困难和危险时刻临危不惧,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才能显示出共产党员的本色。

共产党员在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中,首先应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在我国,一般情况下,社会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但也应该看到,社会集体与个人之间,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之间,常常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在这种时候,共产党员应无条件地以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和社会集体利益。 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体现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共产党员要坚持和发扬团结互助、齐心协力、先人后己、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公而忘私等集体主义精神,努力达到无私奉献的道德境界。要真正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克己奉公,不谋私利。不仅如此,共产党员在捍卫祖国尊严、保卫祖国和人民利益时,要做到临危不惧,奋勇当先;在坏人坏事面前,要伸张正义,敢于斗争;在自然灾害面前,要舍己救人,保护人民。总之,共产党员在一切困难和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