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110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及《东华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规定,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复试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二)考生复试及调剂基本条件

1、我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

2、申请调剂到我院考生,要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跨专业调剂。所有学术型专业也不接受专业学位考生的调剂。

(三)调剂遴选原则

在和考生双向沟通了解调剂意向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本科期间所获奖励、参加学科竞赛情况、学术发展潜力和本科专业匹配度等因素,择优确定。对报考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

(四)复试比例

本次复试将实行差额复试,招生计划数(不含士兵计划数)与参数复试人数比例原则上按不低于150%的比例确定人数。

二、组织管理

1、成立2019年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复试组织、实施工作和投诉授理工作。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长:李祥

成员:何月顺、陆玲、徐洪珍、何剑锋

秘书:何健

  2、成立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

  3、按一级学科(专业领域)成立专业复试小组,由本学科5-7名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含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教师1名)。

三、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两部分。

1、专业笔试部分

专业笔试总分为100分。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其目的为深入了解考生对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掌握程度,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课笔试科目及内容见下表:

专业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上机考试)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四版),谭浩强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

通信原理

《通信原理》(第7版),樊昌信、曹丽娜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2015年。

  



  2、专业面试部分

专业面试由专业英语测试、专业知识能力测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三部分构成。主要考察考生的心理品质、专业英语、英语听力及口语、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专业面试的满分为100分。

1)考生自我介绍:3-5分钟,包括对自己介绍(个人学习专业背景、兴趣爱好等)、学院了解、求学期望等;

2专业知识问答:考生从准备好的专业考题中随机抽题作答;

3)专家测评:由面试专家随机提问;

4)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以考察考生英语语言表达能力;

5)专业英语测试:考察学生的科技英语水平。

面试顺序:当场抽签确定。

四、复试时间与地点

时间

专业名称

地点

内容

328(星期四)

上午8:30-12:00

电子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楼大厅

报到、资格审查

328(星期四)

下午14:00-15:00

电子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楼305

性格测试

329(星期五)

上午6:00-10:00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

校医院(华瑞锦城门口)

体检

329(星期五)

15:00-17:00

电子与通信工程

3栋教学楼604

专业笔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楼508

上机考试

330(星期六)

8:30-17: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楼316

专业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面试

电子与通信工程

软件楼313

专业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面试

五、复试规范

1、复试工作严格按照《东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执行。

2、笔试工作中的命题、制卷、保管、考试和评卷等工作及面试试题命题、制卷、保管等按照《东华理工大学关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与评卷工作的规定》予以操作。

3、复试工作开展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执行。

六、拟录取成绩要求

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复试专业笔试成绩+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成绩

对于外语、科研或综合素质等方面很差的考生,复试小组成员一致或多数认为不宜作为研究生培养,无论其初试成绩高低,都予以淘汰。

录取原则是依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的排名(一志愿和调剂生分开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所有拟录取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必须达到150分。

七、其他

其余未尽事宜,遵照《东华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相关规定执行。本方案由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信息工程学院何老师:13517007472,邮箱:hejian05@ecut.edu.cn

  

  

  

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