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工作]


软件信工学院分工会职责


    1.根据《工会法》、《工会章程》和《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开展活动,按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学院教代会,院工会也是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在维护国家、学院总体利益的同时,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配合、监督行政职能部门执行制度,发挥协调作用。

3.通过各分会(小组)组织和其它形式,广泛联系教职工,听取收集各层次群众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

4.配合学院中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和教职工群众的意愿,独立地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促进教职工参加学院改革,完成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项任务。

5.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指导各分会(小组)活动,承办全校性的教工集体文体活动;最大程度地吸引教工参与业余活动,以增强凝聚力。

6.积极做好学院女工委员会的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特殊合法权益。

7.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分会(小组)的网络作用,采取有效的民主形式,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建设。

8.做好工会文书档案,会员档案工作。根据财务规章制度,做好工会经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管好工会的固定资产和使用物品。

9.完成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软件信工学院分工会委员职责

主席职责:

一、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主持学院工会全面工作。

二、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和院党政中心工作,落实决议,服从安排,当好党总组织的助手和参谋。

三、组织好工会委员的分工和协作,定期召开委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研究部署工会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四、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关心教职工生活,深入了解教职工生活状况,积极维护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及时向学校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意见和困难,并配合学校帮助解决。

五、加强分工会队伍建设,指导并培训工会干部,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及时解决工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六、协调党、政、群、团各部门关系,定期向上级党政和工会组织报告工作,争取他们的指导和支持。

七、完成校工会和院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席职责:

一、协助主席做好分工会工作,并抓好工会的常务工作。

二、负责组织工会全体同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文件,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代表和维护教职工权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并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要求,更好地为教职工谋利益。

四、协助主席落实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组织制定院分工会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研究和解决问题。

五、做好女教职工的工作,贯彻女教职工的有关政策和条例,保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配合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六、主管财务工作,根据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并定期或不定期地向主席及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七、完成校工会、院党总支及院分工会主席交办的其它工作。


文体委员职责

一、按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原则,制定学期的文体工作计划。

二、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多种类型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从促进群众性文体活动发展的目的出发,不定期的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和各种球类比赛活动。
三、负责各项文体活动的赛前、赛后的组织与宣传,重点组织好重大节假日的文体活动,并拟定奖励办法。

四、负责院分工会文体娱乐设施的建设、管理和日常养护工作。

五、抓好典型,推广工会各项文体活动好的做法及经验。

女工委员职责

一、根据上级要求,制订女教职工工作计划。

二、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帮助女教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调处女职工劳动纠纷和家庭纠纷,探望伤病和产育期的女职工。

三、帮助教育女教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精神,正确处理婚姻、家庭关系,宣传尊老扶幼的好人好事,开展创建“文明新风家庭”活动。

四、鼓励支持女教职工努力学习钻研业务,提高水平,积极参与学校改革,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多做 贡献。

五、依靠广大女工工作积极分子,组织动员女教职工积极参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女教职工参政能力。

福利委员职责

一、研究制定生活福利工作计划。

二、关心群众生活,听取群众对工会委员职责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设施,搞好劳动保护等,向领导提出积极的建议,并研究解决办法,作出答复。

三、深入了解群众生活,反映教职工的困难和要求,在政策和有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助解决。

四、关心老、弱、病、残教职工,定期进行家访,对因病住院的教职工要进行探望和慰问。

五、负责组织好学校工会相关福利的领取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