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举办党史教育研学班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204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稳步提升教育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64-6日,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上饶市弋阳县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党史教育研学。



64日晚,党员干部齐聚专题学习室,胸佩党微,庄严肃穆,唱着嘹亮的国歌,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序幕。开班会上,方志敏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国弋致辞,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赠予美好的祝愿,并期望大家真学、真悟、学深、走实。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许亚男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说“大家路途劳累,但内心充满期待,学习方志敏精神是洗涤思想、净化心灵的过程,大家要用心学、用情悟、用身行,来了这里,我们就是学员,怀着一个谦卑求学的态度,转换角色潜心研学,希望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为”。随后,上饶市委讲师团团长张江生教授讲授了题为《辉煌100年——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第一堂专题教学,内容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重要意义为出发点,系统地把中国共产党诞辰的百年风雨具体化、细致化、生动化。辉煌百年,大家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从党的辉煌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



65日,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方志敏纪念馆和方志敏故居,馆内呈列的印迹似乎在诉说着那段时期的璀璨峥嵘,在边看边学的过程中,大家似乎身临其境的走进了方志敏那段成长历程和艰苦岁月,红色基因的感染力早已融入眼眸;聆听微党课《信仰的力量》,更是意义深远,动人的有故事情节的氛围渲染,也有铿锵有力革命精神的华丽辞藻,还有主讲人的身份,她是来自东华理工大学2018届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许紫莹,她已从一名学生转变为授课老师,就像时空变幻一般,在方志敏干部学院给我们这群“曾经的老师”上了最有意义的一堂微党课。


 


现场教学中,在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和列宁公园见证了“方志敏式”根据地的历史,感受方志敏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

在列宁公园里我们倾听了最为真切的微党课《为人民谋幸福》,学习中我们似乎看到了祖国伟大的影子,大家的眼神中,显得意志是那样的坚强,信念是那样的坚定。刘锦春说“通过学习,让我深刻感悟到了方志敏同志的信仰力量,面对威逼利诱,展示铮铮铁骨,即使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依然为理想放歌。他用生命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如虹浩歌。他的坚定、信仰、清贫、奉献、牺牲源于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爱”。



随后的一场观影《跨越时空的回信——铁血柔情黄开湘》更是让大家潸然泪下,视频中隔空对话,与情与景,诉说着无阻的铁血与柔情。就是这位与方志敏共赴杀场的革命战友,用后辈延续的声音来重塑了当年的不朽。透过烈士后人,描述着当年先辈的丰功伟绩,叙说着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使大家感受到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特质,让一段段的红色经典与历史足迹又重回到人们的视野。

66日,研学班在2号教学楼2205教室进行《清贫》的专题学习。步入大厅,大家被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段话“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与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么活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所触动,这就是一种激励、一种信仰、一种品质,永远值得吾辈青年学习、坚持、发力。交流中,学员刁帆讲道“说起方志敏,好像很熟悉,脑海里面涌现的是《可爱的中国》、《清贫》、烈士这些关键字,但是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作出了怎样的功绩,我党为什么给予他这么高的评价,一切好像又都那么陌生。随着党史学习的深入,有幸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方志敏干部学院培训学习。在两天的学习中方志敏的形象不断的血肉丰满,眼眶一次次红润,心灵一次次被震撼、洗涤”。



最后,弋阳县委党校副校长、方志敏干部学院专职老师诸葛方林给大家作《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的专题教学,学员们在听、看、讲、思的过程中,对方志敏精神有了更加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共产党员一个亮剑的身份,一颗鲜红的种子,代表着牺牲,也代表着奉献。作为当代教育工作者,更应发扬革命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教育研学融入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而奋勇前进。许亚男说“通过两天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以及微党课,更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深深被他的革命意志、爱国情怀和不为牺牲的精神所感动,更深入理解了以‘爱国、清贫、奉献、创造’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精神,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要不辱使命,勇于承担起责任,敢于面对困难挑战,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荣耀称号,对得起老一辈革命者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对得起人民对高等教育的期盼,精准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两天的研学、两天的洗礼,参训党员严格正身、潜心研学,良好的教学学风,饱满的精神风貌是检验成果与品质的直接方式,思想报告会上,党员们感触很多,每一份心得体会里留下的不仅是感动的印迹,也有终生不可抹去的精神触动和灵魂感悟。互动中,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与践行方志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抓牢实干品质,在思想感悟中不断总结领会,在实践学习中持续笃行升华,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最透彻的精神感悟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文: 衷宜燕 江浩铭  图:徐春金

审核:许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