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2988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14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0人,企业师资4人。校内师资中,具有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称号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11人。另外,本专业具有大数据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有12人。

·2、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及江西省“数字经济”建设目标,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应用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且能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和数据安全等技术,覆盖了目前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各领域。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软件的设计、研发、测试、运维、管理和教育服务等工作,同时也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3、专业优势

本专业的建设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系列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级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覆盖专业,并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等高水平师资5人。本专业还建立了大数据智能应用实验室(省内大数据技术领域的高水平实验室,包含2GPU服务器和9个高性能计算节点)、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云计算教学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本专业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支撑平台。另外,本专业与国内外多家大数据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办学,并先后与6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合作建立了就业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就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4、就业前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指出了大数据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和业务应用等各类人才短缺,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2018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目前,大数据系统研发等技术岗位基本上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上大数据技术类人才非常稀缺,本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前景十分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