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1. 基本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为特色的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通信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两个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省专业排名第一,获评五星专业,是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重点学科通信工程专业获评四星专业,是“国家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学院获批数学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数据结构等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3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2门、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共享育人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2门。校级线下线下混合试点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个,校级思政示范课程7门。学院拥有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创新基地、江西省计算机实验示范中心、江西省网络安全实训基地、江西省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在校本科学生1400余人。

  1.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现有各类师资90人,其中硕士、博士学位教师95%学院注重教师发展计划,突出团队建设和团队合作,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学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金牌教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名师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1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网络与信息安全等3个省级高永平本科教学团队、计算机基础校教学团队、多媒体软件工程创新团队。为保障各个层次的教学和科研奠定了基础。

  1. 人才培养

 学院以服务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办学宗旨,面向社会的实际需求,培养具备计算机应用与开发能力、信息采集与处理能力、通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院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培养,把工程化培养与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两大特色,先后与国内著名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在信息领域、大数据分析与智能信息处理、网络攻防与渗透、网络安全防护及通信系统开发、嵌入式系统与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的综合应用能力。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

  1.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1

  •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有17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15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江西省金牌教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6人次,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网络与信息安全等3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高质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重任,积极培养学生扎实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基础,突出计算思维、算法分析设计能力的训练、以及图形图像处理、数据库应用、嵌入式应用、智能应用、核地学应用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积极打造“名师、双师、导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动团队教学改革成果层递积累式内涵发展,加速新工科模式下与核地学学科专业的强强融合,持续推进与知名企业间共建实验习与实习基地,逐渐形成了“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引领、高效联动式科教产深度融合、多维互动式创新人才培养”的专业办学特色。

  • 3、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覆盖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拥有江西省省级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校企共建大学生共创空间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教学成果丰硕,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1项;课程建设业绩突出,获批国家一流课程3、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7门次。另外,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实习实训平台。

  • 4、就业前景

IT行业一直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也是国内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近几年,随着我国IT产业的蓬勃发展,且有很多跨国公司陆续在中国成立软件研发中心,为计算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本专业也紧跟IT行业发展动向,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校企深度合作办学等方面不断改革,努力培养学生在IT行业及相关应用领域进行软件分析、设计、开发、优化、管理的能力。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另外,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也具备在计算机相关领域考研、出国继续升造的能力。近三年,本专业的平均考研率近30%


  • 通信工程(080703

  •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具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含企业项目合作)15人,45周岁以下15人,师资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保障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 2、专业特色

 遵循“理论-实践-创新,知识+能力”的模式,坚持“厚基础”、“精专业”、“重个性”的方针,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强化交换、传输、网络、业务构成通信专业要点;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发现、发展学生各自的志趣、潜力和特长,使学生在通信系统和设备、信号处理和通信工程等方面的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方面得到实践锻炼。依托学院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和教师科研工程项目,使学生融入科研团队训练,长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开发项目。校企深度合作,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合作拟定实习内容,在合作企业实施“实习、毕设、就业一体化”工程实训模式,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

  • 3、专业优势

 本专业创建于2000年,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级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覆盖专业并拥有“电子信息”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多个省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为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和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在北京、上海、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


  •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多数学生毕业后从事通信、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通信系统和设备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分析、制造、运营及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其中不少学生进入国内知名IT企业,毕业生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信息技术产业发达的城市,并在这些城市中的许多知名公司中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学生拥有良好的口碑。本专业历届学生已传承良好的考研风气,每年均有30%以上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主要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知名通信类高校。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

  •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14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0人,企业师资4人。校内师资中,具有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称号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11人。另外,本专业具有大数据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有12人。

  • 2、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及江西省“数字经济”建设目标,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应用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且能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和数据安全等技术,覆盖了目前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各领域。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软件的设计、研发、测试、运维、管理和教育服务等工作,同时也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 3、专业优势

本专业的建设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系列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级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覆盖专业,并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等高水平师资5。本专业还建立了大数据智能应用实验室(省内大数据技术领域的高水平实验室,包含2GPU服务器和9个高性能计算节点)、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云计算教学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本专业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支撑平台。另外,本专业与国内外多家大数据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办学,并先后与6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合作建立了就业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就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 4、就业前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指出了大数据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和业务应用等各类人才短缺,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2018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目前,大数据系统研发等技术岗位基本上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上大数据技术类人才非常稀缺,本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前景十分良好。


  • 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

  •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网络与信息安全教学团队》。目前,本专业校内专任师资15人,企业师资8人,企业师资大多具备名校学历背景,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或讲师。校内师资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

  •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网络攻防与对抗等为主要方向,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法规标准,了解专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与管理维护能力、良好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独立分析、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具备在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无线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研发、运营维护、安全防护等工作的能力

  • 3、专业优势

 专业拥有信息安全教学实验室、信息安全专业系统教学平台、信息安全云资源教学实训平台、信息安全攻防考核平台、综合网络靶场科研系统、无线安全综合实战系统、移动应用安全实训平台、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的检测分析与防御实验、工业互联网攻击渗透虚拟仿真实验——以火力发电为例等多个与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实训相关的平台,先后获批“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网络空间安全云协同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成了“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如360、深信服、奇安信等)合作建立就业实训基地。构筑了一流的网络安全教学与实践环境,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创新性高级应用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平台支撑。

  • 4、就业前景

 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来临以及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为核心的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逐渐成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面对新形势,近年来,政府、军队、企业、高校等组织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行业人才需求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国内已有34个高校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为3/年。许多行业面临着网络安全人才缺失的困境,毕业生就业及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还可在政府机构、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传媒等行业领域从事网络安全分析、设计、研发、集成、维护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司法机构从事网络犯罪取证及分析、网络安全法规标准研究与应用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 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0809H

  • 1、师资情况

 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5人,高级职称8人,博士10人,长期固定的外籍师资6人、企业师资10余人,形成了一支稳定且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淀,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高质量论文60余篇。

  • 2、专业特色

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东华理工大学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of the Shannon: Midlands Midwest)合作举办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以“3+1”3年国内,1年国外)培养模式为主,学生在国内修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且英语成绩达到合作院校的要求,可申请赴对方院校留学。留学成绩合格者将获得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相应的学士学位,同时还将获得东华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教学中本项目引进了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管理模式,中外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30%以上的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模式。为了突出国际化特点,本专业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教学成果,先后出版了《Java程序设计(双语)》、《Java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书(双语)》、《C程序设计》、《图形程序设计》等系列特色教材。

  • 3、专业优势

 本专业的师资队伍由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派遣的专业教师、东华理工大学教师以及企业教师共同组成,这为培养国际化软件开发与设计人才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2020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为本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此外本专业还与国内知名IT企业进行多层次合作,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分别建有实习与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跨国公司、科研院所、各类行政事业机关等机构从事软件开发、信息管理、教育培训以及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部分同学考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此外本专业每年都有优秀同学进入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学习,部分同学毕业后进入直接进入爱立信欧洲研发部、亚马逊欧洲总部和华为欧洲总部等国际知名软件公司工作,同时留在国内的同学也有大批的同学进入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工作。


  • 人工智能(080717

  •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具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含企业项目合作)15人,45周岁以下15人,师资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保障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属于新工科专业,主要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注重“厚基础、重交叉、宽口径”,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熟悉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及计算机、控制、电子等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科学素养、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拥有较为开阔的产业应用视角与国际前瞻视野。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各产业中相关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技术开发、智能产品设计和人工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 3、专业优势

专业办学实力雄厚,依托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等系列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紧密围绕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及江西省“数字经济”建设目标,秉承“宽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宗旨,通过对学生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处理等方向人工智能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及与省内外各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方向,进行“人工智能+X”工程应用人才培养。

  • 4、就业前景

  •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了人工智能产业不仅包含了模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等人工智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智能化,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海洋、智能物流、智能商务等产业。据统计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术岗位供求比为1:10,市场上人工智能类人才非常稀缺,因此,本专业目前的就业前景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