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1)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7495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1

·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有17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15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江西省金牌教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6人次,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网络与信息安全等3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高质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重任,积极培养学生扎实的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基础,突出计算思维、算法分析设计能力的训练、以及图形图像处理、数据库应用、嵌入式应用、智能应用、核地学应用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积极打造“名师、双师、导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动团队教学改革成果层递积累式内涵发展,加速新工科模式下与核地学学科专业的强强融合,持续推进与知名企业间共建实验习与实习基地,逐渐形成了“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引领、高效联动式科教产深度融合、多维互动式创新人才培养”的专业办学特色。

·        3、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覆盖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西省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拥有江西省省级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校企共建大学生共创空间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教学成果丰硕,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1项;课程建设业绩突出,获批国家一流课程3、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7门次。另外,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实习实训平台。

·        4、就业前景

IT行业一直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也是国内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近几年,随着我国IT产业的蓬勃发展,且有很多跨国公司陆续在中国成立软件研发中心,为计算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本专业也紧跟IT行业发展动向,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校企深度合作办学等方面不断改革,努力培养学生在IT行业及相关应用领域进行软件分析、设计、开发、优化、管理的能力。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另外,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也具备在计算机相关领域考研、出国继续升造的能力。近三年,本专业的平均考研率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