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22-03-26   浏览次数:12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要求和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我校、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工作部署,确保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纪检委员、各招生学科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等组成。

1、学院成立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和投诉授理工作。复试工作小组构成如下:

组  长:何月顺

副组长:许亚男、何剑锋

成  员:许志文、李 祥、徐洪珍、张 军、钟国韵、刘志锋

秘  书:何 健、明帮铭

2、按一级学科(专业领域)成立专业复试小组,由本学科5-7名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每一个专业复试小组均含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教师2名)。

二、复试分数线

学院复试分数线不低于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学院招生专业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如表1所示。

1 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及代码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50分)

总分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77500

39(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

59619离散数学

 ④811数据结构(含C程序设计)

29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

38(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

57301数学一

 ④811数据结构(含C程序设计)

273

 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085400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085401

38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

57302数学二826通信网络设计

273

软件工程 (085405

三、复试方式

2022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使用的复试平台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复试平台为:阿里钉钉;请考生提前与学院联系做好设备测试和面试环境准备工作;学院联系方式 何健:18079168249QQ群:298274857

、复试时间

据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复试时间根据生源情况,有序错开复试,分批次分阶段复试,复试时间如表2所示。

 表2 复试时间安排表

时间

专业名称

复试平台

内容

331(星期

上午8:30-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

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第一志愿考生报到、资格审查考生专业测试、专业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331日(星期

下午14:00-17:3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

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第一志愿考生报到、资格审查考生专业测试、专业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47日—415
上午8:30-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类

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调剂志愿考生报到、资格审查考生专业测试、专业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47日—415

下午14:00-17:3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

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调剂志愿考生报到、资格审查考生专业测试、专业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复试

1.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对考生的报考信息、居民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本科成绩单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籍验证报告等进行资格审查,所有资格审查材料请按“序号+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材料名称”进行命名存至一个ZIP压缩包,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复试专业”进行命名,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面试系统;凡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享受加分政策或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前与我联系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未提前联系视为不享受加分政策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必须上交的材料有:

 ①初试准考证;

 ②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③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与本科成绩单);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毕业生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历(往届毕业生)、学籍(应届毕业生)验证;

 ⑤东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政审表》(要求实事求是,加盖公章,下载网址https://yjsy.ecut.edu.cn/456/list.htm);

的材料

 ⑥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特殊的材料(仅限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

 ⑦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完成服务期并考核合格的证明材料扫描件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⑧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

2.体检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生应在拟录取后进行体检工作。学校复试期间不统一安排体检,拟录取考生自行去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报告于430日前邮寄到学院邮寄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软件楼110室 ,何健老师:18079168249,邮编:330013;体检报告应真实客观,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在线综合面试

网络远程复试是以在线综合面试的方式对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在线综合面试包含专业面试、专业测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其中,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测试成绩满分30分,英语听说成绩满分20分。

1)专业面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了解考生的思维能力、反应速度、治学态度、个人志趣与特点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等;

专业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心理品质、专业英语、英语口语、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含考生自我介绍和专家测评两部分:

 ①考生自我介绍:2分钟以上,主要是对学习专业背景、兴趣爱好、学科了解及求学期望等进行介绍。

 ②专家测评:由面试专家随机提问。

2)专业测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对指定专业基础课或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英语语言表达能力。专业测试科目及内容如表3所示。

3 专业测试科目及内容

专业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077500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版),谭浩强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085400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085401

通信原理

《通信原理》(第7版),樊昌信、曹丽娜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2015

软件工程
085405

数据库系统概论

《数据库系统概论》(第五版),王珊、萨师煊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英语语言表达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作为专业面试的一部分合并进行。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部分主要考察考生英语语言表达及听说能力;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原则是实事求是,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的情况。此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的方法是:

1)在复试时,由复试老师与考生在线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2)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研究生院将向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

3)凡考生受行政记过及以上处分者,不予录取。

、调剂要求

所有考生的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承认。

1. 调剂系统考生范围

参加网上报名,达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被一志愿单位录取的考生。

2. 调剂工作的基本规定

1)报考条件: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含应届生)。

2)成绩要求:初试成绩(总分、单科)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及申请调入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专业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科目要求: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其他:在和考生双向沟通了解调剂意向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统考的单科成绩、本科期间所获奖励、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情况、学术发展潜力以及与本科专业匹配度等因素,择优确定。

3. 接收调剂规则

对申请我同一专业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遴选。在专业代码一致、分数相同且初试科目完全一致的情况下考生一志愿为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者优先。

、录取公示

1.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后得出。计算公式为:

入学考试总成绩 =(初试成绩÷5×0.7 +(复试成绩÷1.5×0.3

复试成绩 = 专业面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英语听说成绩

2.录取原则是依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的排名(一志愿和调剂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排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果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依次依据复试总成绩、初试业务一成绩、初试业务二成绩确定排名所有拟录取考生的复试成绩必须达到90分。

3.复试结束48小时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后统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与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4.考生本人须签写《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全程恪守诚信若发现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如果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5.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学院举报电话与邮箱

其余未尽事宜,遵照《东华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事项相关规定执行。本方案由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举报电话:0791-83897398     邮箱:19966001@ecut.edu.cn

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