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停学,科研不停顿——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科技)论文写作的思路与方法讲座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10

2022720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剑锋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科技)论文写作技巧主题的讲座。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共计140余位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何剑锋从我校研究生申请学位对创新成果基本要求出发,就如何通过研究学术发展史、阅读高质量文献和精读原著等凝练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始了本次讲座。围绕论文写作前如何准备、如何选题和写摘要、如何写引言和写结论等7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着重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标题要明确、具体、体现研究内容并突出创新性;摘要内容必须涵盖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四要素。强调引言的重要性,如果引言因写作不当,未能体现出论文的创新性和科学性,就会使读者对论文的内容失去兴趣而不去阅读全文,影响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其次,还通过优秀论文典型实例对学术论文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了详细解析。最后,何剑锋还介绍了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如何回复审稿专家的问题等论文投稿过程常遇到的难题一一讲解。



   讲座最后,同学们将目前遇到核地学与信息学交叉学科的科技论文如何选择期刊、申请专利与发表论文是否冲突等问题与何剑锋进行了交流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通过此次论文技巧主题讲座的学习,对未来如何撰写学术(科技)论文有了系统的了解,对未来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文:明帮铭

审核: 许亚男 何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