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恰似火 扬帆正当时—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411

为引领信息工程学院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我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系的入党申请人邹志毅同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家乡开展了一系列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的寒假社会实践故事吧!


防疫健康知识宣传

在家乡,邹志毅同学围绕疫情防控这一主题,给村民群众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感染时间和具体表现、与普通感冒的症状区别及防疫措施等。他给村民们详细演示了口罩的正确佩戴及科学洗手消毒方法,提醒村民群众日常生活要勤洗手勤通风,要注意科学防控,并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村民们认真聆听他的讲解,大家都认为提高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受益匪浅,并对邹志毅同学的热心志愿行为表示夸赞。



科学实践知识宣传

 为了对村里的青少年进行科普知识宣传,邹志毅同学通过演示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和马德堡半球等基础物理实验,教育他们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日常自然现象,引导青少年们寻找认识发生偏差的原因,让大家深刻领悟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来源,更是认识发展的动力。一系列的基础物理实验演示让村里的青少年深刻认识到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的唯一标准。


共产主义和先进事迹宣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给人以前进的力量。邹志毅同学通过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述比尼·亚当恰克的《给青少年的共产主义读本》和《导弹人生》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告诉青少年什么是“共产主义”、“资本主义”等等这些十分难懂的概念,以一种独特的、全新的视角解读共产主义的可行性,激励他们应该接过先辈的光辉旗帜,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争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导弹人生》中的先进人物事迹,让青少年真实感受到什么是劳动与奉献,让青少年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热爱劳动,尊重学习榜样,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邹志毅在问到他们的理想时,一位少年激动得说出“我要做航天员!”邹志毅同学即刻书写航天人的座右铭“科技强军、航天报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并送与同学以作勉励,并教育激励青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成为祖国有用之材,为国家的建设,民族的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寒假作业辅导

 在家乡,邹志毅热心地为村里小朋友们辅导寒假作业,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通过对解题方法的讲解传授,教育孩子们要掌握讲题方法,尽力做到自己攻克难题,同时针对假期作业中的疑难点等问题,耐心给小朋友们逐一做出讲解。

 “邹志毅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到家乡的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助力于乡村振兴,在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展现青春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和信念。” 邹志毅同学的研究生导师何月顺教授说道。


/图  何  健

编 辑  叶志翔

审 核  许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