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同正式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145

党章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1.预备党员为什么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预备党员之所以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是由于预备党员刚刚入党,一般地说,他们对党和党的事业的认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还只是初步的。同时,他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还不够熟悉。因此,要正确地运用党内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还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二是由于党组织对预备党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为了对党的事业负责,在他们没有转为正式党员之前,也不宜于享受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预备党员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之外,在行使党员的其他权利和义务方面,与正式党员都是一样的。因此、在预备期间,所有的预备党员都应积极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认真听取党的文件精神的传达,自觉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十分珍惜正确行使党章规定自己应该享有的各种权利,履行党章规定自己应该履行的各项义务。

2.怎样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工作?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环节。基层党组织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做好这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党组织要定期给预备党员上党课,使其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宗旨、地位和作用,明确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人党动机,加强和提高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是给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使预备党员实际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的锻炼,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是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并要求他们主动定期向党组织作口头或书面的汇报,党组织也要指定专人经常找预备党员谈心,对他们存在的缺点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不能姑息迁就,对他们的优点和成绩也要给以充分肯定和鼓励。党支部要定期研究讨论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示、帮助。

四是入党介绍人继续担负培养联系人的责任,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五是党组织要对预备党员进行一年预备期的全面了解,看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能否比入党前更严格要求自己,克服缺点,努力进步。了解其政治品质,对党和党的事业的态度,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在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了解他们是否履行党员义务,了解他们是否符合党员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