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发布人:叶志翔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4490


信息工程学院

(网址http://ies.ecut.edu.cn    咨询电话:0791-83879861

一、          基本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为特色的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通信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和电子与通信技术二级学科专业硕士授予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重点学科,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学院拥有江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创新基地、江西省实验示范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等人才培养创新与科研基地,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150余人,本科学生900多人。

二、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现有教职员工68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55人;学院注重教师发展计划,突出团队建设和团队合作,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省教学名师各1人,拥有计算机图形图像江西省教学团队、计算机基础校教学团队、多媒体软件工程创新团队。为保障各个层次的教学和科研奠定了基础。

三、      人才培养

学院以服务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办学宗旨,面向社会的实际需求,培养具备计算机应用与开发能力、信息采集与处理能力、通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院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培养,把工程化培养与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两大特色,先后与国内著名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在计算机软件分析、设计、实现及维护等方面的解决能力及在通信系统开发、嵌入式系统与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开发、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综合应用能力。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

四、      专业介绍

Ø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1

Ø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26人,高级职称有16人,中级职称1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人(2人博士在读),45岁以下教师15人,拥有计算机图形图像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基础校级教学团队。

Ø  2、专业特色

与多家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专业实践与就业融合,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专业建设紧密依托专业优势,突出实践教学,着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拥有自主开发的多门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和案例型自编系列教材,通过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科研平台,开展产学研结合,以学科建设促专业建设。

Ø  3、专业优势

本专业于2004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品牌”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于2004年获评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目前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江西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计算机图形图像省级教学团队。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竟争力,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

Ø  4、就业前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的学科,是科学性与工程性并重的学科。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本专业已经成为了实现国民经济信息化不可缺少的专业。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在IT行业及所有应用到计算机技术的相关领域进行软件设计、开发、优化、管理和应用,也能在计算机相关领域考研、出国继续升造,就业面很宽、前景良好。

Ø  通信工程(080703

Ø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具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含企业项目合作)15人,45周岁以下17人,师资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保障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Ø  2、专业特色

遵循“理论-实践-创新,知识+能力”的模式,坚持“厚基础”、精专业重个性的方针,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强化交换、传输、网络、业务构成通信专业要点;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发现、发展学生各自的志趣、潜力和特长,使学生在通信系统和设备、信号处理和通信工程等方面的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方面得到实践锻炼。依托学院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和教师科研工程项目,使学生融入科研团队训练,长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开发项目。校企深度合作,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合作拟定实习内容,在合作企业实施“实习、毕设、就业一体化”工程实训模式,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

Ø  3、专业优势

本专业创建于2000年,2012年获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为江西省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覆盖专业,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2010年获批“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工程领域硕士学科点并开始招硕士研究生。拥有江西省级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西省级嵌入式系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省级科研平台。为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和提高就业竟争力,本专业在北京、上海、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

Ø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多数学生毕业后从事通信、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通信系统和设备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分析、制造、运营及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其中不少学生进入国内知名IT企业,包括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知名公司。

Ø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25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7人,外籍师资2人,企业师资6人。校内师资中,具有“江西省骨干教师”称号教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11人(1人博士在读)。另外,本专业具有大数据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有18人。

Ø  2、专业优势

本专业主要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具备良好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且能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和数据安全等技术,不仅可以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也可以使学生具备胜任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软件的设计、研发、测试、运维、管理和教育服务等工作的能力。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本专业与国内外6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合作建立了就业实训基地。另外,本专业还建立了云计算教学实验室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以及“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和“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省级科研平台,为本专业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平台支撑。

Ø  3、就业前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指出了大数据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和业务应用等各类人才短缺,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2018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另外,一些招聘网站上的信息显示,有 3~5 年工作经验的数据分析师年薪可以达到 50 -60万元。综上所述,本专业的就业形势和前景十分良好。

Ø  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稳定、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20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5人,企业师资5人。校内师资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10人(1人博士在读)。企业师资大多具备名校背景,为网络空间安全行业著名企业经验丰富的专家。

Ø  2、专业优势

本专业主要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够德智体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学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知识,具备一定的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底蕴,熟悉相关领域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与管理维护能力、较高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够独立的解决工程应用领域的技术难题,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本专业与国内外6家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建立了就业实训基地。另外,本专业先后建立了“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网络空间安全云协同创新实验室”(已获批,正在建设过程中)等专业实验室,并和学院其它专业共建了“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和“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大数据安全技术相关的省级科研平台,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创新性高级应用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平台支撑。

Ø  3、就业前景

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来临,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核心的网络强国战略已成为社会发展趋势,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应用信息安全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网络安全建设的核心要素是网络安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网络安全工作做重要指示时特别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涉及政府、军队、国防、银行、税务、证券、机关、IT及互联网产业等。相关数据表明,当前国内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等重要行业需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约140万人,并且需求量预计将以每年数万人的速度递增,而目前高校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员不到1万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毕业生将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良好的薪资待遇。毕业生可在金融、IT等领域从事各类网络空间安全系统的安全分析、设计、研发、集成、维护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司法机构从事网络犯罪取证及分析、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应用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